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生物材料保存與改質
PRESERVATION AND MODIFICATION BIO-MATERIALS 
開課學期
96-2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 
授課教師
張上鎮 
課號
Forest3009 
課程識別碼
605 303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林五 
備註
生物材料學群選擇必修與張惠婷合開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木質材料為可再生且污染性低的優良材料,但是由於木材本身材質以及易受環境因子影響等特性,使木材的使用受到部分限制,所以改善木材的耐久性,可延長木材的使用年限與擴展應用領域。本課程將介紹木材的保存處理的沿革與重要性、木質材料之化學特性與劣化、保存藥劑的種類、保存處理系統、保存試驗方法、保存效果之評估、保存處理的實際應用以及保存處理廢材之處理等。 

課程目標
.概說:木質材料劣化與保存之沿革與重要性
.木質材料之化學組成與特性
.木質材料之劣化 (尺寸安定性、生物劣化、光劣化、熱分解、耐候性)
.木質材料保存藥劑的種類
.木質材料的保存處理方法
.保存試驗方法與保存效果之評估
.保存處理之實際應用
.保存處理廢材之回收與處理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.屋我嗣良、河內進策、今村祐嗣 (1997) 木材科學講座12 保存˙耐久性。海青社。日本。pp. 1-217。

.Bowyer, J.L., R. Shmulsky, and J.G. Haygreen (2003) Forest Products and Wood Science. 4th Edition. Iowa State Press. Iowa, USA. 554pp.

.Eaton, R.A. and M.D.C. Hale (1993) Wood: Decay, Pests and Protection. Chapman & Hall. London. 546pp.

.Goodell, B., D.D. Nicholas, and T.P. Schultz (2003) Wood Deterioration and Preservation. American Chemistry Society. Washington, DC. 465pp.

.Rowell, R.M. (2005) Wood Chemistry and Wood Composite. USA: CRC Press, pp. 1-420.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